close

去澳洲打工度假,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所謂「黑工猖獗」的現象,台灣媒體也把黑工描述得很可怕:沒有保險、沒有保障、工時長、錢又少。但真正來到澳洲之後,我發現其實黑工並沒有想像得這麼可怕。

先講講所謂「黑工」和「白工」的差別吧:在澳洲,所謂黑工就是 cash job ,意思是薪水由老闆每個禮拜直接給你現金(澳洲為週薪制度);而白工則是你必須要先申請你的 TFN(Tax file number)交給雇主,然後從每個禮拜的薪水中扣掉繳交給政府的稅後,才是你真正的薪水。「白工」所有的薪資均由銀行轉帳,也會收到薪資單,所有的項目會在上面條列得清清楚楚。喔另外還有退休金也會一併扣除並轉到你的退休金帳戶(只要開始有薪資收入,每個人都必須開一個退休金帳戶,退休金部分由薪水扣除),但當然,退休金需要在你正式退休後才能領到這筆錢。

所以真正做「白工」的薪水,在扣除稅金與退休金後,有時甚至會比「黑工」的時薪來得少。

這樣聽下來,身為只旅居在國外一到兩年(不太可能在澳洲退休)的背包客,你會希望你的收入是什麼都不需要扣除,每個禮拜直接領到應賺的錢(但相對沒有保障),還是聽起來很厲害的白工呢?

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而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,也不需要去比較誰的時薪高,或是誰的工作好。

我身邊的朋友中,有個同時兼做了白工及黑工的女孩,都是擔任 Barista,黑工的薪水低,但是工作上自由許多,老闆娘人對員工總是很體貼,店裡也沒有許多煩人的規定,每天沒賣完的麵包,往往都變成我們的糧食來源,倒是替我們節省了不少餐費開銷。相對之下白工的老闆要求多,但因為薪資不低,所以她也不願意放棄這份工作。

為了生活,這麼選擇的人不在少數。但她說:「其實我比較喜歡黑工的這份工作,我賺了多少就實際拿到多少,這感覺比較實在,而且在店裡不會有綁手綁腳的規定,上班很自由,白工雖然時薪高,但是扣到稅跟退休金後,兩份工作實際領到得錢幾乎一樣,老闆有時脾氣大,上班時氣氛不好,壓力很大。」

但這位朋友遇到的「善良黑工老闆娘」,畢竟不能代表全部的黑工狀況。我在澳洲認識的朋友中,大約有 80% 都做過「黑工」,這些黑工的老闆絕大多數是華人,而老闆們因為發現薪水不管再怎麼低,都會有人願意去做,也就造成許多雇主壓榨員工的情況。

其實回到台灣後,我發現類似黑工的事情也不少,只是大家並沒有去放大檢視罷了。例如台灣法定時薪 120,但在許多鄉鎮地方,時薪給你 100 已經很客氣了。到底要不要申訴?還是就乾脆認命妥協? 不管做了怎麼樣的選擇,最終還是要好好保護自己,不要為了工作而受傷,或是明明工作得很辛苦卻拿不到薪水。景氣不好,大家都辛苦,但仍希望大家的生活只剩下拚命工作,而能找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,最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迪在澳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